复兴圩:把好“三道关” 护航“三秋”保丰收

作者:李路卿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2

当前正值“三秋”生产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复兴圩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秸秆“双禁”等重点工作,为“三秋”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为全年粮食丰收和夏粮丰产打好基础。

把好“安全生产关”,筑牢“三秋”安全屏障。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复兴圩进一步拧紧“三秋”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农业机械安全检查,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所有作业机械必须证照、保险齐全,性能符合作业要求,防止“带病”作业,与农机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粮食仓储安全,复兴圩抢抓晴好天气对墒情适宜地块抓紧抢收快收,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秋粮收获后,及时落实好收、储、烘运的各项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加强秋收秋播质量。严格落实收割茬口低于15厘米的作业标准,农业生产大队守好收割质量“责任田”,坚持收一块查一块,提高收割质量,降低收割损耗率。从提高整地质量入手抓好秋播,落实专人跟机检查,严防漏播重播,播种速度控制在6公里/小时,突出质量意识,确保播种质量,严格验收检查、按质论价,确保一播全苗壮苗,为实现“穗足、秆壮、粒重”高产稳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把好“疫情防控关”,守好稳定生产秩序。复兴圩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三秋”工作,确保防疫不放松,生产不耽误。加强外来车辆人员查验,“三秋”期间,外来作业机械和人员增多,各农业生产大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对外来作业人员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严格落实疫情“群防群控”,“三秋”期间,根据金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要求,复兴圩累计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5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60余人次,采集核酸样本3041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为“三秋”正常稳定生产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把好“秸秆双禁关”,保护场区生态环境。复兴圩结合农场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消除,通过狠抓“三秋”生产,把秸秆“双禁”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宣传引领力度,复兴圩充分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禁抛政策,在场内重点区域累计悬挂宣传横幅5条,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到职工居民家中宣传发放《关于秸秆“双禁”致全场职工居民的一封信》200余份,有效提高了全场职工居民的思想认识,为实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染一条河流”的工作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加强秸秆禁烧巡逻检查,利用无人航拍机不定时在场区内进行巡逻,制定巡逻值班表,组织人员对场区居住区和农田进行每天24小时三班倒巡逻, 累计出动63人次。实施秸秆全量离田,为有效落实秸秆“双禁”工作要求,今年“三秋”,复兴圩安排了卷草机和捆草机在田内进行捆草,做到了秸秆全量离田,做到了疏堵结合,不仅有效解决秸秆处理问题,还进一步提高了农田整地质量,为来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